暖心又暖胃 烟台市“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走进快递从业青年
2019-01-18 10:19:00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回顾过去一年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的场景,对于快递小哥等群体表达了关切关注和慰问,向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致意,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鼓劲。

  共青团烟台市委高度重视新兴职业中快递从业人员的青年群体,我们在本月内举办了各种活动走进快递从业群体,关心他们在生活、工作、情感中的困惑,倾听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的难题。

  活动一 面对面走近快递小哥

  1月11日团市委召开“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邀请快递小哥参加座谈会。“快递小哥”结合自身职业特点,畅谈工作理想,畅诉多彩的生活,表达了对未来美好生活、中国梦的积极追求,同时也就工作环境、交通改善等方面提出了自身及见解,分析了问题矛盾,引发积极讨论。

  快递小哥主要反映了四个问题:一、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的无车险的问题,安全没法保障,扰乱交通秩序,需进行有效管理。二、快递集散地在人烟相对密集的地点办公。三、面对无理由的投诉、无条件的举报必须赔偿的问题。四、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仍需强制按时间送达。

  活动二 浓情腊八情暖快递小哥

  1月13日,烟台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海纳百川公益发展中心开展“浓情腊八冬日递暖”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经过三个小时的熬制,爱心志愿者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送进物流中心进行免费发放,在寒冷的冬天为快递小哥送去温暖。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温暖着奔波在送快件路上的人,让快递小哥在忙碌之余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志愿者的温暖力量。

  在快递网点,快递小哥们围在一起喝着腊八粥,快递员说:“能在出发送货之前喝到热腾腾的腊八粥,胃里、心里都暖暖的,这腊八粥真香。”

  活动三 12355来守护快递小哥的心灵

  1月16日我们邀请快递小哥张维乾、12355热线的负责人李振宇和团市委姜安平对快递小哥进行慰问,询问他在生活、工作、情感中面临的问题,倾听他的诉求和心声,并介绍12355的相关情况,对12355进行一个短暂的宣传,表示如果身边的同事和朋友在生活、工作中遇到问题,可以拨打12355沟通和排解,我们将全力来排解快递小哥的难题。

  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示范活动只是我们关怀快递小哥开端,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关注以快递小哥为代表的新兴职业青年群体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出现问题和困惑,并及时反馈加以解决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