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东项目志愿者培训班在烟台成功举办
2018-10-24 09:12:00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志愿者政治理论水平和基层工作能力,使大学生志愿者在工作岗位中展现更出色的风采,2018年10月16-18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主办,共青团烟台市委、共青团牟平区委承办的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山东项目志愿者培训在烟台牟平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全省17个地市的近百名志愿者参加培训,志愿者们在培训期间扎实学习、积极交流,取得了良好成效。

  破冰拓展,友谊长存。为了使小伙伴们放下心里的隔阂,来自全省17地市的大学生志愿者打破地域限制,重新编队,交流、互动,选队长、起队名、定口号、唱队歌、进行比赛,短短两个小时志愿者们充分结识了伙伴,收获了友谊。

  志愿服务,心理先行。17日上午,邀请烟台心康学校于敬东校长来为志愿者提供心理辅导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于老师分享他在汶川地震担任志愿者的经历,同时和志愿者们共同探讨了“我们为什么做志愿者”、“我们作为志愿者要做什么”等问题,以及面对压力我们应该怎么做,最后老师送给志愿者们三颗幸福的”种子”:微笑、倾听和赞美。

  应急救援,保护他人。应急救援是基层工作者必备的素质之一,为了让志愿者们在应对突发事件和应急医疗情况中具有处置救援能力,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培训班邀请了红十字会应急救援专家、鲁东大学专业教练孙衡老师为志愿者们授课。

  志愿服务,理论保障。在志愿服务基本知识、项目策划与执行的课程中,志愿者们收获满满,纷纷表示,原以为志愿服务就是凭借热情激情做事,其实更需要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组织纪律作保障。

  青春走基层,重阳送温暖。培训期间恰值九九重阳节,志愿者们自发的以小组为单位,探望牟平的贫困或失独老人,送去慰问品,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打扫卫生,不但增进了他们对于农村的认识,也在敬老活动中收获了感动和成就感。

  联谊演出促交流。志愿者们在白天紧张的课程学习之外,抽出零散时间,自编自导自演自主持,筹备了13个原创节目,用两个小时的时间举办了文艺演出,自编小品,小组合唱,三句半,诗朗诵等等,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一天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