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带团建 深入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
2017-08-07 09:16:00

  为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工作,坚定不移地从严从实管团治团,打造更加符合党的要求、时代特征和青年期待的组织体系、运行模式和团员团干部队伍。近日,团区委发动全区各基层团组织广泛开展多种形式“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依托党建带团建,以“两学一做”带动“一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加强团的队伍建设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造“青年先锋”机关文化品牌,充分发扬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一、强化思想引领,提升干部政治素养

  凤凰台街道团工委、卧龙园团工委分别以主题征文、团课的形式,组织青年干部学习廖俊波同志精神,坚定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黄务街道团工委召开“一学一做”团员大会,强调以“学”领“做”,以“做”促“学”,扎实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芝罘岛、毓璜顶街道团工委组织开展团务知识学习,使团员干部牢固树立在党意识、在团意识,提升了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觉悟。

 

  二、开展志愿活动,强化青年典型选树

  向阳街道团工委联合全区530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代表,走进向阳养老服务中心,开展“青春起航 爱老敬老”主题公益活动。为老人送温暖。毓璜顶街道团工委组织学生利用假期时间,与社区志愿者一起清理社区卫生,宣传环保知识,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奇山街道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爱让生命永续”医疗送健康活动。幸福街道团工委组织“青年先锋”志愿服务团队在永和广场周围开展见义勇为宣传活动,达到了共青团组织联系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良好效果,为“青年先锋”党建品牌的树立打下基础。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学做良好氛围

  各团组织通过在团的活动阵地内部制作“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宣传栏,及时反映教育实践内容、措施、做法及成效。利用网青年之声、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及时推送“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工作信息,与青年进行互动交流,及时把握青年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需求,积极发动社会志愿者参与服务青年活动,为困难青年群体解决生活、工作、学习中的实际问题,实现共青团组织联系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良好效果。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自3月10日启动以来,全区各团组织累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实践活动等共计368次。团区委为各团组织印制发放了《团组织工作手册》和《“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学习记录本》,要求各团组织将“一学一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处,严格执行团内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确保活动都要留存好资料,确保组织生活脑中有痕、本上有迹。

  加强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是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完成党的中心任务的重要保证;是活跃基层、打牢基础,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的迫切需要;是为党的队伍源源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任务。身为青年的党员、团员们更加应该用激情与饱满的态度,以及扎实业绩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