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开展“青春扶贫 一路同行”爱心义诊进村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018-08-02 14:32:00

  7月29日,莱州团市委联合莱州市中医医院,组织山东中医药大学社会实践团、烟台理工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莱州市海纳百川公益发展中心的40余名青年志愿者来到莱州市沙河镇营里村,开展“青春扶贫 一路同行”爱心义诊进村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8时,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青年志愿者们来到营里村村委,开展免费理发、家电维修、中医义诊、推拿按摩等活动,不少村民在得知消息后纷纷赶到,不一会,村委大院里就聚集了不少村民,大家根据各自的需求,在各服务区域排队等候。

  在理发区,看到不少老人正在排队等候理发。来自海纳百川公益发展中心的青年志愿者董雨说:“这是我们做的第40场公益活动,今天我们能来到这里为村民理发,心里非常高兴。”

  在家电维修区,烟台理工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正在仔细检查村民送来的有故障电器,及时处理故障。带队老师刘百成说:“参加这个公益组织2年了,这次我们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师生一起做公益,为村民检修家电、解决困难的同时,也锻炼我们学生的动手能力,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今后我们会一直把公益事业做下去。”

  在义诊室,莱州市中医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社会实践团青年志愿者们围绕“认识莱州、服务莱州”的主题,为村民进行问诊并普及卫生常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发挥中医药优势,为村民提供推拿、按摩、拔罐、艾灸等中医治疗服务。

  “通过义诊,我们发现村民普遍的问题是肩颈疼痛,今天来到这里咨询的村民,我们都会根据他的身体情况进行相应的按摩推拿和拔罐艾灸,积极发挥中医药优势,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山东中医药大学社会实践团的研究生向记者介绍道。

  村民贾瑞凯患有肩周炎,今天听说村委有义诊活动,便决定到现场来看看,“医生在听说我的情况后,给我进行了按摩拔罐,做完之后,肩膀确实感觉到轻松了不少。”贾瑞凯说。

  “这次‘青春扶贫 一路同行’志愿服务活动来到我们营里村,村民参与热情度很高,此次活动也非常接地气,适合农村的情况,现场免费理发、电器维修、推拿按摩等活动,实打实的为村民带来实惠,我们村民也非常满意。今天天气闷热,很感谢青年志愿者们的付出。”沙河镇营里村第一书记阳海平说。

  莱州团市委书记徐营告诉记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一个重要锻炼平台,也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山东中医药大学每年都会有“三下乡”队伍到莱州开展社会实践。“2018年,结合‘精准扶贫’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莱州团市委将山东中医药大学‘三下乡’活动与莱州市志愿者协会的服务项目相结合,深入基层,开展了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此次实践机会,发挥专业知识和技能,为莱州市民带来更多的中医体验,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认识中医,进一步提升群众的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徐营说。

  据悉,下一步,莱州团市委将积极发挥市志愿者协会的平台作用,整合各方公益资源,加强志愿服务项目的培育,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动全市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