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青年志愿服务风采展示暨表彰大会举行
2019-04-15 16:31:00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为大力表彰宣传信念坚定、勇于奉献、互助进步的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典型,汇聚起新时代烟台青年志愿者力量,作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4月14日,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鲁东大学交通学院礼堂举行烟台市青年志愿服务风采展示暨表彰大会。

  烟台市关工委副主任谢玉乐,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共青团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张金富,烟台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蒋家飞,烟台市妇联副主席苏琦,烟台银行监事长王建春,中国移动烟台分公司纪委书记、副总经理鞠伟,烟台市民政局副调研员王晨,烟台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于茳,烟台市城管局副调研员郝轶群,烟台市总工会经审委主任刘海强,中青益信(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璐,烟台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赵东丽等领导,各驻烟高校团委、各区团委、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出席活动,驻烟各高校志愿者代表,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及部分单位志愿者共计800余人参加活动。

  大会前,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许晓艳为现场青年志愿者们讲授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分享了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收获和所得,鼓励广大青年坚持志愿初心,收获奉献快乐。

  全新设计的青年志愿者服装发布 为烟台青年志愿服务增光加彩

  大会集中表彰了2018年度为全市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做出贡献的180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和50个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发布了“平凡之路”青年志愿者主题微电影和“烟台市青年志愿服务社会支持体系”的多个项目,全新设计的青年志愿者服装,是最大亮点。

  渐变的天际蓝基调,加入浪花的前襟,呈现出一个海天一色的魅力烟台。在衣服上,还有专门设计的烟台志愿者logo,并和烟台城市宣传语——“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做出结合,用志愿者服务为烟台青年发声。同时,还加入烟台标志性的烟台山灯塔和海岸线的剪影,让青年志愿者无论走到哪里进行志愿服务,都是对烟台的风采展示。志愿者服装还在兜口裤缝拼接处加入了反光材料,以保障志愿者在光线较暗的环境下开展活动时的安全,“新的志愿者服装代表着青年志愿者的自信,是鲜美的烟台山,是纯净的仙境蓝。希望这套新的志愿者服装可以得到广大青年志愿者的认可,为烟台青年志愿服务增光加彩。”烟台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爱在烟台 “救”在身边 “志愿家庭”吸引目光

  为有效利用公交车优势,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大会还发布了“爱在烟台 ‘救’在身边”公交巴士爱心药箱项目。该项目是滨州医学院携手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联合烟台市公交公司所开展的安装救援工具箱,普及自救互救、应急避险等知识技能的一项公交应急救援活动。救援箱里将配备医用绷带、一次性医用手套、一次性口罩、葡萄糖注射液、医用酒精、医用酒精消毒片、一次性医用棉签、防水创可贴、藿香正气口服液、风油精、速效救心丸等药品以及强光手电筒、雨衣、安全警示反光背带等工具。此项目实施后,将致力于打造移动生命线,构建移动自救体系,为健康救援争分夺秒。

  社会公益、文化传承、节能环保和微习惯——此次发布的“微泉志愿家庭”公益项目,吸引了现场志愿者的目光。负责人孙传彬介绍,该项目以公益倡导为起点,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志愿家庭学习服务技能,帮助开展志愿服务的家庭提升自助能力,做到志愿家庭与社会大众的公益理念和认识双重提升,尝试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同时,邀请传统文化传承人定期为志愿家庭进行传统文化知识的传授和传统文化保护的讲解,带领志愿家庭到非遗保护基地参观实习,并进行传统文化普及宣传活动,为更多市民提供传统文化盛宴。以“用我们的努力去换来美好的环境”为宗旨,在引导志愿家庭学习节能环保知识的同时,积极向社会大众宣传节能环保知识及节能环保的重要性,努力引导社会大众树立节能环保意识。而“微习惯”,则是引导志愿家庭从微小步骤开始实现目标,切身感受坚持的力量,同时可以锻炼意志力,提高自信心,建立更加密切的家庭关系,最终形成惯性并养成整个家庭的好习惯。

  会上同步发布了“烟台青年·志愿青卡手机卡”“烟台青年·志愿心卡银行卡”,宣传推介了“志愿汇公益平台”和专业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情况等。团市委书记李桂勋为正式成立的烟台市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队授旗,活动最终在全场合唱《歌唱祖国》中圆满落下帷幕。

  年内打造四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伍 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据了解,目前全市累积注册青年志愿者35万人,网络注册青年志愿者已逾5万人,近十年来,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近5000万小时,受益人数达到300万人次。志愿者数量稳步增长,年龄结构、职业层次不断优化升级,青年志愿者队伍已成为烟台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骨干力量,同时在教育引导青年、传播社会文明新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烟台团市委将组建“美丽烟台”“仙境海岸”“赛会服务”“网络文明”四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伍,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探索建立志愿服务信息管理体系、回馈体系和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社会化、专业化水平。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广大青年对于志愿服务的理解愈发深入,对志愿项目的需求日趋丰富,参与志愿服务的途径网络化、便捷化呼声越来越高,团市委、市青志协为满足广大青年对志愿服务提质升级的迫切需求,转变服务理念、创新管理方式、开阔思维视野,选用利用全国优质志愿服务平台载体,积极对接社会各界资源,整合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向着“网络化”“专业化”“多样化”“高效化”方向持续发展。本次活动既是对以往青年志愿者优秀典型的表彰鼓励,也是对未来青年志愿者工作指导方式和创新举措的有益探索,旨在让社会各界领略青年志愿者卓越风采,吸引更多力量支持参与到青年志愿者工作中来,为助推烟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