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共青团学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会召开
2019-04-04 20:45: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更好发挥共青团在“大思政”格局中的积极作用,助推烟台高质量发展。4月4日上午,共青团烟台市委在胶东革命纪念馆召开烟台共青团学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会,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晓波,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委讲师团、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驻烟高校和中小学思政教师、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为充分发挥胶东红色文化在青少年思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团市委成功争创胶东革命纪念馆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座谈会上,李桂勋与刘晓波共同为基地揭牌。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胶东革命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性洗礼,现场观摩了烟台市委党校刘中兴老师的思政示范课,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精神畅谈心得体会,就如何上好思政课以及如何发挥共青团作用、如何利用好胶东丰富的红色资源做好思政工作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和贯彻措施。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对此,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鸽结合多年从事的胶东红色文化研究和宣教工作谈道,总书记切中了要害,指明了方向。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各有不同,在实际工作中,针对大学、中学、小学不同年龄层面的学生开展胶东红色文化教育,传承胶东红色文化精神,要有的放矢。“我们党史研究院前期和市教育局合作开发了《胶东红色文化读本》中学卷和小学卷,并在烟台三中等学校设立烟台市党史宣教基地,设立红色读本漂流书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王晓鸽建议,在大学生中,可以利用讲座、沙龙等形式,吸引大学生开展红色文化的课题调研,共同深入研究红色文化,提炼红色精神。在中学生中,可以利用观看主旋律影片、阅读红色书籍、撰写读后感来进行红色文化的普及。在小学生中,可以利用讲述红色小故事、开展红色家风传承等形式进行寓教于乐的活动。

  烟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教研室副主任韩明山说,要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烟台有许多说服力很强的事例,通过学习感受身边的事例,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发展,帮助学生深刻领会国家战略、路线方针、政策等,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世界眼光、开放意识及合作能力。同时胶东地区作为红色文化的重要一部分,涌现了许多英雄榜样人物,如栖霞的英灵山,抗日英雄任常伦,牟平区的杨子荣、理琪等,我们身边这些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都为思政课提供了鲜活的本土素材,老师把思想教育同讲授知识自然地融合起来,使思想教育在充分说理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进行,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烟台二中高中部政治教师王海荣老师认为,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影响学生。政治课堂要关注学生的生活,回应学生的关切,解决学生的困惑。要努力创新教学方式、用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去思考理想、责任、人生和信念。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以优秀的思政理论素养,高尚正直的人格涵养,感染着学生,做学生人生道路上重要的引路人。让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保持丰富而优美的灵魂,让他们年轻的心灵感受到生活的欢乐与美好!

  高校大学生代表、烟台大学学生会副主席王兆晨表示,今后,要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增强爱国意识,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学生会管理者,要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在微信推文或QQ宣传上,及时传播国家新政策。积极开展骨干培训,提高学生会骨干政治思想境界,成为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的青年。

  共青团莱山区委书记唐建鑫表示,作为基层团干部,要站稳政治立场,扎实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贴近青年角度,创新思想教育引领方式,运用生动活泼的“网言网语”引导青少年;综合利用胶东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参观寻访、红色大讲堂等活动,让团员青年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营养,从红色故事中坚定信念。

  作为基层少先队辅导员,也是一名思政老师,芝罘区祥发小学大队辅导员刘美君结合本职工作提出,思政工作既要聚焦少先队工作主责主业,搞好活动创新,也要聚焦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帮助少先队员打好人生底色,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团学干部、少先队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不忘为党育人的初心,聚焦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这一主责主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少年始终葆有真挚强烈的家国情怀。团学干部、少先队工作者要担负光荣使命,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切实发挥好实践育人功能。要推出一批样板课、微团课、微队课和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把思想政治理论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把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有意思”。要切实把胶东丰富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深入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推动革命文化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要注重网络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活动,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团学干部、少先队工作者要增强本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条要求”作为座右铭,牢记在心头,落到行动上,永葆理想主义情怀,感染带动更多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