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少先队等你来讲“小手拉大手”故事
2018-02-05 15:07:00

  亲爱的队员们,愉快的寒假已经开始了,你做好假期计划了吗?外出旅行、完成作业、参加各种特长训练,当然还得锻炼好身体……

  在假期前的主题中队会上,辅导员老师带领队员们学习了寒假期间开展“小手拉大手”系列行动的要求。寒假期间,烟台市少工委面向全市少先队员征集“童眼看新时代”之“我的‘小手拉大手’故事”,队员们要从儿童视角出发,通过文字或视频的方式,讲述自己和家长在开展“小手拉大手”系列行动中的精彩故事。“烟台少先队”微信公众号将开通专栏,择优选登优秀作品呢!

  哇,真是振奋人心!投稿都有哪些要求呢?

  字数不超过1500字,要写明队员所在的县市区、学校、中队及职务,同时附1—2张反映出故事内容的活动照片。视频可由少年儿童个人或与家长共同讲述,画面清晰、稳定,时间不超过4分钟,视频不超过200M。邮件请注明“童眼看新时代”之“我的‘小手拉大手’故事”,发送至yttswxsb@163.com

  队员们开展活动、拍摄照片、录制视频时,千万别忘记佩戴红领巾!千万别忘记佩戴红领巾!千万别忘记佩戴红领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今年的“小手拉大手”系列行动具体有哪些内容,又有什么要求呢?

  一“小手拉大手 共筑碧水蓝天”行动

  1. 抵制燃放烟花爆竹。少先队员带头不购买、燃放烟花爆竹,开展禁燃烟花爆竹的宣传活动,倡导全社会共同抵制燃放烟花爆竹,通过写春联、剪窗花、印年画等方式代替燃放烟花爆竹喜迎新春。

  2. 垃圾分类减量。学会分类回收家庭日常垃圾中的纸张、塑料、金属等可再生垃圾,开展“收废义卖”“变废为宝”实践体验活动,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生活习惯。在家庭成员和所在楼宇、社区、学校周边居民中宣传“垃圾围城”的严峻形势和不当处理垃圾对生态环境的巨大危害,倡导垃圾分类减量理念。

  3. 植绿护水行动。线上学习了解植绿护绿、保护水资源等生态保护知识,与家长一起种植、照料绿色植物,体验植物对改善生态的重要作用,带动家庭共同参与涵养水源、水域生态保护、流域环境整治等活动。

  二“小手拉大手 共守文明交通”行动

 

  1. 学习交通知识。学习交通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特别是行走、乘车、骑车等方面的交通安全常识,培养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

  2. 践行文明出行。生活中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走路不乱穿马路,带动家庭成员骑车不走机动车道,开车不占道抢道、乱停乱放、礼让行人等,自觉养成文明守法和安全出行的行为习惯。带动家庭成员多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劝说家庭成员每周“少开一天车”。

  3. 维护交通秩序。鼓励参加“我是义务小交警”等社会实践活动,带动家长在每月第一周的“红领巾文明交通亲子志愿服务日”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劝止不文明交通行为,营造文明、畅通的良好交通秩序。

  三“小手拉大手 共树文明新风”行动

  1. 破除封建迷信。在家庭成员和所在村庄、社区中开展 “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倡树祭祀新风,营造文明环境,弘扬社会正气。

  2. 反对铺张浪费。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在寒假期间家庭聚会、宾朋宴请时,带头做到按需点餐,杜绝餐桌上的铺张及舌尖上的浪费。

  3. 弘扬传统美德。开展“知家训、晓家风”主题活动,向亲属和周围群众讲述美德故事、倡导明礼崇德、传承优良家风。寒假结束后举办家训家风分享会。

  讲好我的故事,传播文明新风。还等什么,烟台少先队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