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 青春无悔
2018-08-07 17:08:00

  李柏霖,山东宇航航空公司负责人,一个心系农民与农村问题的新时代的“农民”,1992年出生的他与众多的90后相比,多了一份成熟与稳重,从一年以前成立山东宇航航空公司,专注于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到目前企业涉及海洋等多领域稳定运营初具规模,一年多的创业风雨路程让他品尝到了同龄人不曾体味的酸甜苦辣,同时也深切感受到来之基层党组织的无私关心指导与帮助,让他们在创业中锻炼成长,现将他的创业成长事迹简要总结如下:

  一、初心不改,立志创业

  2015年底,正是李柏霖即将毕业的时候,跟众多留学生一样面临着一个选择,是留在国外还是回国发展。在国外有着非常完善成熟稳定的社会平台、社会体制等一系列优势,在实习期间他深有体会。也恰巧在这时,他无意间看到一则新闻: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还停留在发达国家的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而且,每年因为使用落后的背负式喷雾器造成的农药中毒人数达到10万之多,并且致死率高达20%。这则新闻一下子让李柏霖想起自己家乡的爷爷奶奶,想起儿时也曾跟他们一同在田间喷洒农药!十几年过去了,农机具落后的现状依然没有改变,他非常迫切地要用自己的知识去改变这种高风险的喷洒方式,淘汰落后的生产方式,尤其在农村人口严重老龄化的今天,让像爷爷奶奶这些辛勤耕作的百姓免于农药的毒害,他立志创立以无人机为主打产品的航空科技公司。

  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立即着手进行了广泛细致的考察调研,对烟台市五区及所辖市区的农业机械化现状、人均耕地保有量、各区的创业氛围政策优势比较做了全面的分析,被高新区浓厚的创业氛围深深吸引,2016年5月10日公司落户在高新区创科空间,入驻孵化基地创客一号,一粒创业的种子就这样落地生根了。

  二、努力拼搏,艰苦创业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企业创办之初,也走过了一段艰辛的非同寻常之路,公司成立之初,只有三个人,李柏霖作为负责人,既是技术主管,又是营销人员,既是采购员、推销员,又是生产工人和货物装卸工,既是教练又是飞手,常常为了接一个订单四处奔波,好不容易接了订单又要加班生产,因为人手紧张,他们三人经常加班到深夜。创业之初资金比较紧张,科创党支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首先免除了公司的租金,接着又着手帮助公司对接一系列资源,高新区领导多次召开现场调度会,了解企业发展困境,帮助企业找准定位,对接技术及市场一系列资源,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经过了半年多的探索研发,在各部门领导的支持下先后自主研发了YH-4-10、YH-6-20和烟雾型植保无人机YH-4-YW三款农用植保无人机,技术性能优越,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并且在全国率先研制使用YH-P-X8四轴八桨共桨无人机型,该机型具有安全系数高、体积小、机动性强、可拓展性强等优点,受到诸如济南印务中心等对空中监控巡逻具有高要求的单位认可。同时宇航航空运用先进的技术优势,研制出YH-P-5A垂直起降固定翼,该款机型集聚了固定翼续航时间长,多旋翼对起降场地要求低,稳定性高的优点,成为真正全环境、无短板的全能型无人机。并且开发出多款适用于不同场景的飞行平台,如八轴飞行平台YH-P-8、六轴飞行平台YH-P-6、四轴飞行平台YH-P-4和Y型三轴飞行平台YH-P-Y3等。

  至今,宇航航空的业务范围在山东省内遍布威海、招远、莱州、潍坊、菏泽、德州等城市。同时在河南省、河北省和东北三省有诸多合作伙伴,如黑龙江农垦科学院、北大荒集团、国家供销总社中农丰茂公司。连续两个夏季遭遇百年不遇的高温天气,公司飞防队先后在哈尔滨、潍坊天津等地完成了五万亩的农田飞防服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有付出就有收获,2017年,山东宇航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在“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山东赛区第一名;2017年李柏霖在山东创客领袖峰会上获团省委“十大先锋创客”荣誉称号;公司获得烟台高新区“2017年高新区先进科技小微企业”荣誉称号等。

  三、多措并举,创新创业

  公司的发展主打是产品,在产品稳定完善的同时,高新区科创党支部及时帮助企业拓展发展方向,如要提高产品的使用效率,必须同时开展飞防培训,才能保证产品在市场的占有率与使用效率,在党支部的推介下李柏霖走访联络了当地诸多学校,与烟台大学计算机控制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与山东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签订生产与培训协议等。在立足当地高校的同时瞄准广袤的东北三省,与东北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在“产、学、研、用”等方面深度合作。

  2018年初,山东省委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高新区政府职能部门及科创中心党支部多次召集各企业座谈调研,帮助企业瞄准机会对接科研院所及高端人才,规划产业布局,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烟台的讲话中提到,企业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一股劲儿,要有坚定的信念和追求,不断在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这让我们这些创业者倍受鼓舞,我们唯有抓住这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研发出更多、更好、更环保、更高效的优质产品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与产业的需求。

  “创业有起点,事业无终点”,通过这二年的不断探索努力,在高新区各部门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公司度过了创业公司最为艰难的生存期,迎来了企业稳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持“创新、极致、进取”的一贯宗旨,用足用好高新区的创业优惠政策,争创优秀企业,争做一流产品,再创一流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