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扶贫行动工作推进会暨青年志愿者培训班
2018-06-27 11:27:00

  6月14日,栖霞团市委在东盛御园大酒店举行“金晖助老”—青春扶贫行动工作推进会暨青年志愿者培训班,各镇街区团(工)委书记、100多名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培训,会上,为400名志愿者发放志愿服务马甲、培训手册、工作记录本等总价值2.7万余元的物资。

  会议首先总结了栖霞市2017年“金晖助老”—青春扶贫行动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栖霞市“金晖助老”行动共招募青年志愿者400名,结对帮扶了200名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充分利用五一、国家扶贫日、重阳节等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活动,累计发放了米、面、牛奶、耳罩等爱心物资价值3万余元,发放“金晖助老”明白纸200多份。同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做了重点强调。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更重视。会议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行动统一到脱贫攻坚工作上来,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工作措施再细致、更扎实。要按照要求及时、认真完成“五个一”任务,并充分利用好端午节、重阳节、国家扶贫日等时间节点,主动慰问老人。要创新帮扶形式,结合老人实际情况,多聚焦老人健康、心理等需求,让老人安度晚年。三是宣传方式再多样、更灵活。要注重加强与老人沟通,大力宣传“金晖助老”行动,让老人知晓“金晖助老”、知晓帮扶志愿者,实现志愿者与老人相互知晓。为方便今后统一开展工作,栖霞团市委统一为志愿者订做了志愿者服装,推动“金晖助老”更具标识化,青年志愿者成为我市扶贫工作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会上,栖霞市扶贫办副主任解妍妮将“金晖助老”行动和日常扶贫工作结合作了政策性讲解,提高了青年志愿者对扶贫工作的参与感、获得感。栖霞团市委副书记方鑫就今年开展“金晖助老”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参加培训的青年志愿者纷纷表示回去以后要认真学习培训材料,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为老人精准脱贫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今年栖霞市“金晖助老”行动共筛选出建档立卡老人200人,招募青年志愿者400人。此次培训结束后,栖霞各镇街区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采取分散培训的方式,组织未参加栖霞市统一培训的志愿者集中学习,切实做好培训全覆盖,促进青年志愿者们用积极的工作成效推动栖霞市“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再上新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