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副书记刘少华一行来我市调研共青团工作
2018-07-11 09:41:00

  7月3日,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刘少华、共青团山东省委维护青少年权益和社会联络部副部长张子涵一行来我市就基层组织团建、少先队工作、希望工程、青年社会组织建设和青少年权益维护等情况进行调研。烟台团市委副书记张朋尧、张金富陪同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烟台市公安局,参观智慧警务实验室、@110接警中心,了解“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情况,同时就进一步推进共青团互联网转型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刘少华指出,“智慧公安”为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他强调,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能够为共青团开展青年工作拓展新空间,有利于推动团的事业不断焕发新活力。各级团组织要深刻认识互联网时代的大趋势,自觉树立互联网思维,使共青团的理念、组织、工作跟上时代步伐,为共青团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烟台清泉实业有限公司现有职工35岁以下团员青年有349人,共青团员128人。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推动成立公司团总支。团总支牢固树立“开拓新思路,选准切入点”的工作理念,坚持以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年岗位能手评比、青工技术比武等活动,为公司持续稳健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刘少华指出,企业团建工作要牢固树立以青年为本的理念,突出青年主体地位,健全依靠青年推进工作创新的制度,以青年喜闻乐见、 便于参加的方式开展工作。要推进团内事务公开,定期公布团内重大事项,不断拓宽团员青年了解团内事务的渠道,激发团员青年的主人翁意识,助推企业更好发展。

  多年来,丰金集团围绕希望工程、助老扶困等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用善行义举温暖烟台这座城市。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丰金爱心餐厅、丰金国学学校、丰金书院。截至目前,丰金书院共开办各种培训班343期,丰金爱心餐厅累计免费提供爱心早餐、午餐56万多人次,丰金国学学校构建起了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实践活动课程“四位一体”的德育课程实施新格局。

  刘少华指出,共青团烟台市委借助“希望工程”平台,凝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力量,有力助推了公益事业发展,尤其是创新实施的“圆梦行动·青春银行”模式,实现“资助—发展—回馈”有机融合,把扶贫济困、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不断发扬光大。他希望,烟台团市委借助注册成立烟台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契机,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参与捐资助贫,更好的推进“一助一”“心愿直通车”“希望图书室”等公益项目,提供更多精准“微服务”,为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在芝罘南通路小学。调研组一行进行参观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少先队工作。南通路小学有少先队员1198名,相继开展了“党团队三旗传递”“红领巾相约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唱比赛”等主题活动,先后被评为全国雏鹰大队、山东省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山东省少先队工作红旗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刘少华对南通路小学少先队工作表示肯定。指出,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少先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少先队员为中心,精准施策,着力打造少先队活动和服务品牌项目,竭诚服务孩子们健康成长。要通过举办主题队日、“小小志愿者”等实践活动,努力给孩子们创造更多实践机会,锻炼孩子们的实践思维能力,从身边的“小道理”感悟国家治理的“大道理”。

  烟台市微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是由共青团烟台市委指导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心设立青少年友好社区建设、青少年成长关爱服务、青少年司法社工3大服务系列,每年服务青少年5000余人次。目前,“微泉青少年职业体验”“微泉青少年友好社区”等品牌项目已经推广至其他地区,为青少年社工机构的服务和成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刘少华认真听取了中心关于青少年权益保障工作、社工服务青少年工作项目的介绍,对社会工作者在服务青少年、关爱青少年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与属地社区无缝持续开展“四点半课堂”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大家要继续发挥自身特长、永葆工作热情,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凤凰台街道中台社区坚持党团阵地共用,党团活动融合,建立社区“1+6+X”大党委和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打造社区班主任课堂、四点半学校、儿童看护教育、国学文化传承以及青年读书汇等团属特色服务。在该社区,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基层社区团组织建设、区域化团建、团员“双岗双责”、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等相关情况汇报,参观了社区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青年志愿服务站、人才工作室。

  刘少华对社区共青团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区基层团组织建设, 要积极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大力开展城乡区域化团建工作,立体化、多层面扩大组织覆盖、延伸组织体系。要着力推动实现区域内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进一步把团的工作做好做实。

  烟台海事局团委下辖10个团支部,所属35周岁及以下青年135名,团员青年81名,团干部24名。多年来,局团委团结带领青年,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烟台海事发展和青年人才培养,扎实推进青年工作,先后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等多项集体和个人荣誉。

  刘少华对烟台海事局青年职工作用发挥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海事局团委要在青年员工中广泛传播党的理论政策,引领广大青年紧紧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以进一步密切团青关系为出发点,以建功育人为目标,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海事工作做出新贡献。

  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发挥船舶工业企业与高校产学研用合作的优势,完成经费千万元以上的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突破半潜式平台、水下无人无缆潜器等行业重大关键技术50多项。由中集自主设计建造的“蓝鲸1号”,是目前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圆满完成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试采任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肯定。

  刘少华指出,“蓝鲸1号”是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当代青年和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不负祖国重托,牢记创新使命,树立雄心壮志,勇做创新先锋,争创一流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

  下步,共青团烟台市委将深入贯彻刘少华同志调研烟台讲话精神,坚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工作载体,协调推进互联网转型、新兴青年群体覆盖、品牌项目建设、基层组织活跃、团干部作风转变等各项工作,努力打造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烟台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具体来说,着力实施好“四大工程”:大力实施“青春育才”工程,积极投身“双招双引”工作,继续推进“寻找在外博士”活动,筹备成立省内首家地市级驻京团工委,注册成立“烟台青年创业创新联盟(协会)”,有效凝聚优秀人才助力烟台发展;大力实施“青春筑梦”工程,深化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募集3000万元成立烟台青年创新创业基金,筹资400万元注册成立烟台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展青工技能大赛、青年岗位能手评选等“青”字号品牌活动,大力营造创新创业创优氛围;大力实施“青春助农”工程,以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为统揽,以“村村都有好青年”推选活动为抓手,以大学生“三下乡”系列活动为载体,培养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生力量;大力实施“青春聚力”工程,开展“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推进基层团建工作,全面加强共青团枢纽型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