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团员在实践中提升创新意识和能力
2017-04-17 14:57:00

  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团中央、全国学联以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引,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委,广泛深入开展“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借助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等组织平台和KAB、“挑战杯”“创青春”等品牌项目,引导一大批大学生投身双创浪潮。

  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别重视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通过社会实践和挑战杯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烟台市从2015年就着手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政府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有效整治食品安全问题,实现监管执法全面覆盖。作为烟台市的一份子,烟台大学学子也心系社会,关心城市治理,希望可以多参与到城市建设与管理之中,并积极思考流动商贩在城市治理中该何去何从?其中由崔占峰教授指导的社会实践团队“幽灵别动队”,响应团中央倡议,培养创新意识从观察生活和关注社会热点开始,将社会实践中创新能力的培养与专业认知和学习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社会调研,理论学习和撰写调查报告和严谨规范的学术论文,缩小了理论与实践的距离。在烟台大学校团委组织的第十五届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中,其作品《“幽灵餐厅”的微治理:烟台高校周边流动摊贩治理问题研究》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得到校内外专家的一直好评。

  据了解,烟台大学和其它驻烟高校周围所聚集的流动摊贩已成业态,承担着校外餐厅的功能,并深受学生喜爱。但流动商贩的经营在食品、卫生及交通方面仍存在安全隐患和其它风险。这类问题通常被认为城市治理中“顽疾”。学生们创新性地提出了“幽灵餐厅”的概念,并受“互联网+治理”的启发,基于新公共管理的“善治”理论以及“指尖政府”的治理思想,提出了利用微信和微博技术手段作为载体实现多元协商微治理的新思路,并设计出一款针对流动餐厅和商贩治理的APP”。

  学生们通过大量的调研,结合理论知识,提出了治理的新思路。将微治理的思想运用到对流动商贩的治理之中,通过运行独立的软件(APP),形成商家与购买者与城市治理者多方面的制衡,并达到预期的管理效果,更好的建设食品安全城市。微治理有两层含义,一是通过微博微信等互联网方式加强政府与民众的信息交互,实现社会管理和服务治理;二是从社区等社会基本单元入手实施精细化,创新式的治理模式。同时,在APP中划分了每个商贩的经营区域并对每个商贩的信息进行了采集和录入,城管及时发出公告对垃圾处理、食品安全等问题做出要求。每一个消费者,不再是被动的城市人,而是摇身成为了城市治理的监督人,反馈者。

  其作品得到了我国人口学研究领域专家贵州大学申鹏教授和南昌大学MPA研究中心张新生教授的高度评价,认为该作品“提出的‘微治理’思路以及建构流动商贩APP的构想新颖独特,实现互联网媒介与流动商贩的治理相结合,具有较强的推广性和可操作性,符合政府治理精细化和现代化的理念,有助于推动指间政府新型治理模式的形成。另外,文中关于流动商贩的矛盾分析反映出你们对流动商贩的治理问题进行过积极的思考与探索,这非常可贵”。民建烟台市委高校支部主委、莱山区第六届人大代表、烟台大学周竹梅教授也认为,作为互联网时代为广大团员青年和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创新源泉和实践素材,幽灵别动队对城市流动摊贩治理问题的关注和探索,反映出学生们对民生的关注和对社会的责任,他们的研究努力值得肯定,具有重要意义。

  学生们作为共青团员以他们的视角和知识理论,希望为建设更加和谐美好的城市贡献出一份力量。他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增强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们不单单是人们口中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可以将视线转移到生活中的小现象,成为关心社会事务,有社会责任感的合格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