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灾后救助工作
2017-08-18 10:30:00

  8月5日“海棠”过境,我市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灾情牵动了全市人民的心。为积极支持受灾地区群众灾后重建,莱阳团市委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组织武警战士以及梨城春雨、梨乡星等志愿服务团体,共计120余名青年志愿者深入城厢街道枣行村救灾一线,积极参与灾后垃圾清理、爱心慰问等工作,橄榄绿、团旗、团徽、红马甲成为灾后救助一线的一抹温暖。

橄榄绿

志愿红

青年志愿者救灾在行动

  目前虽然洪水已经退去,但仍不能掉以轻心,务必要做好灾后防疫等工作。那么洪灾过后我们要注意些什么呢?团团整理了一些小贴士。

  1.对水灾致死的家畜、家禽等动物尸体要可进行集中掩埋或焚烧。切记不可将洪水淹死的家畜宰杀后进行贩卖或私自食用,以免发生疫情。

  2.洪水过后,需及时清扫被洪水浸泡的房屋,清洗被浸泡过的家具,在天气允许的条件下,可选择将清洗过的家具物品在太阳下晒一晒。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防疫人员做好消、杀、灭的工作。

  3.及时修复被洪水淹没的公厕、垃圾收集站点的设施,并进行消毒处理。如果粪便处理不好,极易污染水源,孳生蝇类。

  4.对于有车一族的人,对被洪水浸泡的汽车进行消毒是至关重要的。可采用化学消毒剂气溶胶喷雾消毒或擦拭。

  5.洪水过后,作为个体应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不吃淹死的家禽家畜,不吃霉烂变质的粮食,不使用污水洗瓜果、碗筷,不喝生水,生熟食品要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同时,应做到 饭前便后要洗手,把住“病从口入”关。

  6.及时准确处理动物咬伤的伤口。洪水期间,一些原本安逸生活的动物也因洪水打扰而四处活动,所以身处野外的人们很容易出现被蜜蜂等动物咬伤、螫伤的情况,若被螫伤后,先将伤口里留有螫刺应先将它拔除,然后到附近卫生所进行消毒处理。

  在此,团市委想对所有助力救灾的武警战士、青年志愿者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对所有受灾群众道一声:我们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