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队旗别样红
2018-12-17 13:14:00

  “安全问题,可不是小事,时时刻刻要注意,决不能松劲儿……”2017年“六一”期间,一首《萌娃说安全》一经推出便“萌”翻全网,在腾讯、搜狐等各大视频网站点击量迅速超过20万次。

  这首由烟台团市委、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少工委制作出品的首部少年儿童安全题材原创方言MV,内容涵盖了交通安全、防骗、防拐、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等行为,表现形式幽默警示又不失欢乐童趣。

  少先队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和领导的中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共青团受党的委托领导少先队的工作。全团带队,让少先队组织更有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让红领巾成为每个烟台孩子人生路上的精神坐标,让少先队员更喜欢少先队……这是烟台团市委、市少工委矢志奋斗的目标。

  近年来,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高举星星火炬,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着眼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丰富工作内涵,创新活动方式,倾心呵护着33万港城少年儿童快乐成长,开创了烟台少先队事业的崭新局面,少先队组织迸发出勃勃生机。

  少先队承载着为党的事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希望少先队组织牢记使命,教育引导亿万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为了创新开展少先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让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烟台市少工委组织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

  一项“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红领巾带动唱示范活动,让全市14个县市区、500余个中小学少先队组织都动了起来。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少先队员们将胶东红色文化精神、烟台地域文化特点和少先队工作有机融合,重唱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生长吧》《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众多朗朗上口的少儿红歌,展现出烟台少先队员的朝气和活力,也表达了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抱负的决心和信心。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9周年纪念日这天,全市各地集中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主题队日活动。

  在芝罘区国翠小学,烟台市级示范活动正在展开,规范队仪式程序、举行党团队三旗传递仪式,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员的组织意识;在莱阳,各学校少先队组织通过开展新队员入队仪式、“小手绘祖国”书画比赛、寻找探索红色印记、歌咏祖国、主题队会等形式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龙口实验小学利用一周时间进行了大中小队干部竞选,将队员们竞选的海报张贴在看板供队员们参观学习,并举行了队干部授牌就职仪式。

  丰富多彩的仪式教育,让孩子们由衷感到作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自豪感。 

  2014年7月,市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高度重视;2017年9月,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联合印发《烟台少先队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为少先队改革指出了基本路径。

  改革少先队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是首要任务,对落实其他改革措施具有牵动作用。完善少先队代表大会制度被写进了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中,根据少先队改革方案要求,小学和初中学校每学年召开少代会,县级少代会每3年召开一次,地市级少代会每5年召开一次。

  2017年5月3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烟台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听取和审议中国少年先锋队烟台市第五届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中国少年先锋队烟台市第六届工作委员会。会议期间,开展了“少代会 我来啦”全家福拼图、少先队员编队、红领巾理事会竞选、少先队员外出参观体验等活动。

  芝罘区44所学校在团区委、区教体局、区少工委的统一部署下,圆满召开了第二次少代会。他们审议学校少先队工作、民主评选队干部、提交红领巾小提案,队员们小主人意识不断增强。这些“不寻常”的流程不仅仅加强了仪式感,更增加了少先队员的荣誉感。

  原本不按规定开少代会的地方和学校开始走上正规的流程。那些只是开个会、走个形式的少代会也改变了面貌,制度让少先队工作有章可循。大到少代会怎么开,少先队活动课怎么上,小到大队室如何布置,如何正确佩戴红领巾等,都有了答案。

  到目前为止,全市72%的中小学已经召开学校少代会,69%的中小学成立了学校少工委,累计发放《烟台市少先队员证》近6万册。

  少先队员有没有身份认同感和组织归属感,少先队组织有没有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直接取决于辅导员队伍和少先队活动的专业化程度够不够。打造专业的辅导员队伍,设计专业的少先队活动,迫在眉睫。

  2018年5月18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做新时代好辅导员”首届烟台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暨风采展示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来自14个县市区的27名少先队辅导员携手近百名少先队员共同参与了市级决赛,切实达到了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的目的。

  市第十五次团代会以来,团市委更加注重全团带队工作,与市教育局密切联系,从机制创建、力量配备、典型带动三个方面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基本形成链条完整的辅导员成长路径。截止目前,2处名师工作室获“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称号,2名辅导员获“全国优秀辅导员”称号,1名辅导员获“全国辅导员风采大赛”一等奖。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效果显著。

  从心底里爱上少先队,才能真正为少先队员服务。

  市少工委开展的“贫困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工程”正是这样一个活动。这是一项关爱保护农村贫困少年儿童的工程,通过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机制,全市145名少先队辅导员与249名贫困队员结成对子,开展微心愿圆梦、志愿服务、爱心捐赠、医疗救助、公益夏令营等志愿服务活动上千次。

  除此之外,针对少年儿童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先后开展了“小手拉大手 三十行动”、“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三旗传递仪式,全面推进“动感中队”创建,开展烟台市“十佳动感中队”评选、烟台市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作品评选等活动。孩子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主动性和参与性不断提高,少先队活动越来越受到少先队员们的欢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