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校地共青团共建第一次联席会召开
2019-03-15 10:32:00

  3月14日上午,烟台市校地共青团共建第一次联席会议在烟台大学召开。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李子元,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邓昌亮,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出席会议。全市各高校团委书记、团市委班子成员及有关部室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团委书记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建立校地共青团共建联席会议机制、搭建校地共青团合作示范平台,形成校地共青团“共建、共享、共赢”的良好局面,促进驻烟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会议审议通过了《烟台市校地共青团共建实施方案》《烟台市2019年校地共青团共建工作要点》。会上,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李子元为烟台大学校地共青团共建工作室揭牌;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共青团烟台市委副书记、山东工商学院团委书记董艳为山东工商学院校地共青团共建工作室揭牌。各高校团委书记围绕如何加强校地共青团共建,促进校地融合,助力烟台经济社会发展作了交流发言。

  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致辞。他指出,作为共青团工作的创新性载体,烟台团市委联合驻烟高校团组织开展校地共青团共建,有助于打造党政肯定、青年满意、社会认可的工作品牌,有助于校地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工作创新、实现共同目标,扩大共青团工作的有效覆盖。学校将全力支持与配合校地共青团共建工作,为共建项目提供平台、场地、人力、智力支持,学校团组织要加强谋划、主动设计、确保共建项目落地见效,切实服务于全省、全市共青团发展大局。此次联席会议的召开,必将推动校地双方共青团事业全面提升,携手为实现新时代烟台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团省委副书记李子元在致辞中指出,烟台校地共青团合作共建走在了全省前列,这是烟台团市委积极推动、烟台各高校大力支持的结果。学校共青团与地方共青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要进一步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要坚持“应势而为”,认真贯彻“全团抓学校”的工作要求,各高校团委要加强与地方团组织沟通联系,共同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要坚持“因时而进”,校地双方要紧扣青年运动时代主题,把共青团工作放到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来谋划,摆在新时代的坐标系中来定位,引导广大青年争做走在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坚持“项目一体”,校地双方要紧扣党政中心大局,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设计开展系列品牌项目,深化拓展合作领域。要坚持“活动共促”,校地双方要协同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实施“青马工程”,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围绕校地共青团共建作了讲话。他指出,加强校地共青团合作,地方团委有旺盛的需求,高校团委有丰富的资源,双方合作有很大的潜力,建立校地共青团联席会议制度很有必要。要切实发挥好“创意策划”“公益服务”等工作室牵引作用,加快打造一批校地共青团共建工作项目,创建一批工作品牌。各高校团委要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首要任务,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履行好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青年学生的职责使命。要进一步深化拓展合作领域,通过完善常态化交流机制、搭建有形化工作阵地、构建项目化工作体系,实现校地共青团深度共建融合。要健全完善校地共青团合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校地共青团共建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沟通联络,完善校地共青团共建合作机制,开展好各类务实合作,推进校地共青团共建展现新气象、形成新亮点、实现新突破。

  各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根据《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具体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入点,以务实担当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共同推动我市校地共青团共建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