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青”字号发力 1.5亿元“贷”动青年创业
2018-08-07 14:46:00

  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他们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创业激情,蕴藏着无限潜能。但与此同时,“融资难”如同压在他们身上的一座大山,难以翻越。如何让创业青年“不差钱”?烟台团市委推进“鲁青基准贷”“鲁青担保贷”项目,累计为创业青年发放贷款186笔、1.5亿余元。

  2017年8月,烟台市英伟光伏能源有限公司,因业务扩大亟需大量资金。“如果从银行商业贷款100万,一年光利息就得7万”,高额的利息让负责人李小伟望而却步。

  一筹莫展之际,烟台团市委等部门联合推出的“鲁青基准贷”项目,让他看到了希望。“利率只有4.35%,还能获得一半的贴息,算下来,贷100万元,一年的利息才2万多”,李小伟说。

  青年创业基准利率贷款业务是由团市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与银行联合推出的小微贷款产品。主要面向40岁以下青年创业者,贷款主体为小微企业、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额度为30-120万元,贷款期限为1年,利率为放款时人民银行公布的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并给予50%的贴息资金扶持。

  为帮助青年创业人才拓宽融资渠道,团市委还积极推荐青创企业通过上市拥抱资本市场。

  2017年8月,由鲁东大学学生唐磊创办的新位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团省委推荐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青创板”鸣啰上市。这也意味着,公司在资本市场迈出第一步,将在融资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

  “我们将做好‘山东青创版’挂牌推荐工作,深入挖掘更多符合条件的青年双创企业,引导更多青年创业者为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贡献青春力量。”烟台团市委副书记张金富说。

  据悉,团市委还筹资400万元注册成立烟台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募集3000万元成立烟台青年创新创业基金,为青年人才创业提供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