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军冷宽不顾酷暑亲临烟台传承雷锋精神
2018-08-27 16:31:00

  8月27日,80岁的雷锋战友、海军原副政委冷宽将军,不顾酷暑从北京来到烟台,对当地学雷锋活动的情况进行考察和调研。学雷锋烟台市爱心使者志愿服务队创始人王建光和队长王梓溢陪同考察和调研。

  27日上午,冷宽将军参加了宫家岛温暖老年公寓的雷锋事迹展览馆。雷锋事迹展览馆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雷锋生前战友、全国学雷锋带头人冷宽将军提供的雷锋原始图片的展板;第二部分是朱吉男老师的手绘版画《雷锋画集》展板,65幅画面展示了雷锋的成长历程,通过一帧帧画面、一篇篇故事、一页页日记,让人感悟雷锋从一个旧社会的孩子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心路历程。”学雷锋爱心使者志愿服务队创始人、学雷锋展览馆馆长王建光告诉记者,雷锋是上世纪60年代涌现出来的时代英雄、道德楷模。毛泽东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后,雷锋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青少年的偶像,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随后,冷宽将军走访了新落成的雷锋精神传承室,调查了烟台市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与中青年企业家和学雷锋的先进人物进行了座谈。

  冷宽将军在考察活动中,一再强调,要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需要做到四个“紧密相联”:要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紧密相联;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紧密相联;要和抓好企业队伍建设紧密相联;要和社会教育紧密相联。冷宽将军对参会企业家说道,学雷锋做好事,首先是办好企业,要首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这样才保证学雷锋不仅有思想基础,而且有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才能保证学雷锋经常化、常态化,否则就会出现学雷锋做一两件好事后就销声匿迹的短期行为。因此,我们要旗帜鲜明地提出,贫穷主义不属于学雷锋,学雷锋也不是提倡当苦行僧。而是用雷锋精神将企业办好,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履行好对社会的责任。用雷锋精神办企业还包括,讲诚信,杜绝坑绷拐骗,通过企业家的良心和优良的品格和行为,净化我们的社会,推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冷宽将军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雷锋精神为那个时代锻造的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助人为乐,默默奉献,奋发向上,勤俭节约的高尚品行助力;雷锋精神作为时代的符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那个年代物质并不充裕,但人民精神风貌却纯洁向上。社会充满正能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社会公认的美德,有效地促进了生产力大发展,引导人民创造出可歌可泣的业绩,英雄模范人物层出不穷。雷锋的崇高品质和生动事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一座内涵丰富、意蕴深刻的精神丰碑,那个时代让人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