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栖霞市十六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2019-03-27 17:03:00

  3月27日,我市召开共青团栖霞市十六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2018年全市共青团工作,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市委副书记张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十六届团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委员、候补委员的各镇街区团(工)委书记,各市直部门团组织负责人,各中学(职)团委书记,各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参加会议。

  张晓东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安排部署,按照“着力深化政治引领、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着力聚焦中心大局、着力服务青年成长、着力推动从严治团”工作思路,继续以强“三性”、去“四化”为主攻方向,不断开创我市共青团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晓东要求,要明确方向、统一思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要明确“党建带团建”的政治方向,各级团组织要始终立足党的工作大局确立自身发展方向。要强化立足大局的服务意识。各级团组织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踊跃投身到“三重”工作中,在具体实践中坚定信念、磨炼意志,全面展现青春力量。引导带领广大青年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始终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

  张晓东指出,要坚定信念、塑造品格,在培养人才凝聚人才中彰显共青团的先进性。要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引领广大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信奉者和坚定践行者。要深入抓好先进人物和模范事迹的宣传推广,营造劳动光荣、创新光荣、奉献光荣的浓厚氛围,让广大青年学有标杆、做有榜样。要抓住我市7大重点产业,大力推动青年创业就业。引导支持青年积极参与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

  张晓东强调,要筑牢根基、扩大影响,在联系青年服务青年中体现共青团的群众性。要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沟通,不断提升团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认真开展“青年大学习”,引导各级团干部进一步树立本领恐慌意识,努力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在同广大青年密切交往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畅通沟通联系渠道,切实放下官架子、打破神秘感,敞开共青团大门,与广大青年面对面、心贴心,时刻把青年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

  团市委副书记方鑫代表团市委常委会作了题为《聚精会神抓落实,凝心聚力展担当,为建设最具胶东风情的绿色新城贡献青春实践》的工作报告。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共青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团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总思路,以“三重”工作为抓手,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围绕“四抓四促”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为建设最具胶东风情的绿色新城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强调,要把牢根本任务,围绕政治引领工作抓创新促扎实。坚定不移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团十八大精神等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把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少先队建队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提前谋划、整体策划,开展一批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主题鲜明的活动。要结合开展选树“村村都有好青年”“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少先队员”“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志愿者”等活动,在团员青年身边选树一批具有优秀特质、典型性强的优秀青年代表,在广大青少年中树立见贤思齐、奋斗成才的价值导向。

  会议要求,要紧扣工作主线,围绕服务大局工作抓落实促提升。围绕我市全域推进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抓好“六个一”工作,为乡村振兴“栖霞探索”贡献“青春实践”。紧密结合我市人才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深入推动“栖聚青春”青年人才工程。要结合打造“青年村”工作探索共青团“双招双引”工作新思路。重点关注“一小一老”两个群体,继续开展“牵手关爱”“金晖助老”两个专项行动。

  会议强调,要坚持青年为本,围绕服务青年工作抓务实促满意。开展“栖聚青春·职得你来”系列招聘会。进一步优化创业导师职责,依托我市省级青年创业导师团队,为返乡创业青年提供创业指导,方便青年创业。开展“鲁青基准贷”“鲁青担保贷”等青年创业无息、低息、贴息项目,助力青年创业。举行“栖聚青春·缘来是你”青年联谊会,将其打造成服务青年婚恋交友的品牌项目,增强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强化阵地建设,重点建设一批青年之家、青年文明号等“青字号”工程,举办系列主题服务活动,重点围绕青少年兴趣培养、志愿服务等方面,将其打造成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主阵地。加强权益保护,重点围绕希望工程、中高考心理减压、禁毒防艾教育等,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强化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

  会议要求,要强化自身建设,围绕基层团建工作抓作风促改革。深化全市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统筹围绕共青团改革、中学共青团改革、少先队改革等重点改革事项,进一步加强全市基层团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团组织基础。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组织团干部按要求抓好下沉工作。组织开展全市团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基层团干部宗旨意识教育、提高团干部共青团工作水平。把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作为共青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确保改革成效。

  会上,传达学习了共青团山东省十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共青团烟台市十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表彰了2018年度全市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审议通过了《共青团栖霞市十六届四次全委会关于团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卸职确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