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建设托付青年梦想的城市
2019-05-22 16:03:00

     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

   五四运动100年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始终激励着各族各界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筚路蓝缕、胼手砥足的艰苦奋斗,我们已经造就了一代平视世界、拥抱世界的青年人,我们造就了一代勤于奋斗圆梦、追求卓越品质的的青年人。很少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让青年当之无愧地成为创新创业辽阔舞台上跃跃欲试的主角。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潮流,将无数青年推入创业创新的洪流,将从前不可能实现的梦想,通过人工智能、通过大数据、通过“云端”,推向全国,更推向世界。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是一个流动发展的时代。没有流动就没有活力,各种生产要素在流动中创造和凝聚价值。培厚人才成长沃土、加快发展动能转换、搭建技术革新平台、构建交通枢纽网络,汇聚人才流、强化信息流、集聚资金流、畅通物货流,构建起了蕴含张力的、融合交互的城市生态。城因人而兴,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思想与资本的聚集,产品与服务的交互,资讯与科技的融合,打通了经济发展的脉络,让城市发展的“新陈代谢”加快运行。

  流动带来变化。流动越快,变化越大。城市的文化根脉、城市的育人养人空间、城市的胸怀品质,决定了城市的人才流动方向。对于每座城市来讲,有城市人才流入,就有城市人才流失。

  城市里有青年人的家,是托付青春梦想的地方,是青年人奋斗的舞台。那些认为青年人贪恋物质享受的人是短视的。强国时代的青年人是一个最愿意为梦想而奋斗的群体,想想100年前奔走呐喊在街头的年轻人就知道了,想想80年前“到延安去”年轻人就明白了,想想市民平均年龄32周岁的深圳就懂得了。让年轻人向往的城市,必定是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城市,一个加速流动性的城市,一个包容创新的城市,一个让人安居乐业的城市。如果你提供了打拼的天地和梦想的基础,如果你有着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实干的城市气质,青年人是愿意与城市共同成长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才难得,轻视不得,耽误不得。我国古代既有文王渭水访贤、周公吐哺礼贤、刘备三顾茅庐求贤、萧何月下追韩信的美谈,也有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悲叹。冯梦龙在《新列国志》中说:“历览往迹,总之得贤者胜,失贤者败;自强者兴,自怠者亡。胜败兴亡之分,不得不归咎于人事也。”素书云:“爱人深者求贤急,乐得贤者养人厚。国将霸者士皆归,邦将亡者贤先避。”人才之重要性与国如此,与城亦然。

  在一个创新和改革紧密相联的时代,最具创新活力的青年人才,必将成为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核心的引擎、最宝贵的财富。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艰巨任务,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全省上下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深化、经济转型,不惜壮士断腕,触动既得利益集团的“奶酪”。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驱动、人才驱动。摒弃固步自封,拓展逐梦空间——深化改革释放的利益空间与发展空间,正向创新创业的年轻人招手,这为青年人赢得了美好未来,也将因他们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共青团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城市兴旺,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共青团是为青年人服务的,以青年为本,融入青年,服务青年,做青年友,是个开放的体系。培育青年、吸引青年、留住青年、引领青年,青年人越来越多,说明一个地方团的工作越扎实、成绩越大,地方发展越有活力。反之亦然。

  青年的未来就是城市的未来。人往何处走?在全国人口红利出现拐点的当下,青年的流动、汇聚,无疑代表了所在之地的活力与希望。城市对于青年人的核心吸引力究竟是什么?共青团能为城市育才、聚才、留才做什么?每一个团干部都应认真思考,我们如何才能真正的始终心系青年、紧紧依靠青年、竭诚服务青年,如何才能真正的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坚实力量,如何才能真正的助力建设强国时代托付青年梦想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