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青春“心”动能,谋划协作扶贫新思路
2018-12-05 10:03:00

  11月21日—23日,烟台团市委副调研员张义率队赴烟台市对口扶贫协作的重庆市巫山县开展考察对接,与巫山团县委负责同志共谋东西协作青春扶贫新思路,共同慰问烟台选派在巫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贫困乡镇看望当地困难孩子。蓬莱团市委、栖霞团市委有关同志参加活动。

  11月21日下午,双方在巫山团县委会议室召开烟台团市委·巫山团县委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巫山团县委书记杨本君代表巫山共青团,对烟台团市委一直以来对巫山县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介绍了巫山县情和共青团基本情况,着重强调了“巫山·烟台”两地共青团东西扶贫协作开展情况及取得实绩,重点围绕完善协作机制、推进人才交流、夯实脱贫帮扶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下步工作思路和协作建议。

  杨本君表示,自两地共青团东西扶贫协作以来,烟台团市委顾大局、重感情,助力巫山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绩,助推了巫山县顺利通过国家扶贫验收,两地共青团也在协作交流过程中也建立起深厚友谊;当前,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开篇之年,希望烟台团市委市进一步拓展青春扶贫协作领域、加大扶贫协作力度,在人才帮扶、资金帮扶、产业帮扶等多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共同贡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青春力量。

  张义指出,烟台市与巫山县两地共青团开展结对协作,既是烟台市委、市政府交给共青团的光荣任务,也是两个城市青年之间的缘分。烟台团市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十三五”期间扶贫协作部署要求,加大帮扶深度,继续在希望工程困难孩子助学、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选派等优质协作项目上加大力量;探索协作广度,创新开展两地青少年交流互访、青年企业家交流考察活动,尝试建立两地优秀团干部交流挂职机制,“青心”相交,激活动能,不辜负烟台市委、市政府重托,不辜负巫山团县委的信任和期待。

  11月22日上午,张义一行在巫山团县委陪同下,驱车2小时,分赴巫山县深度贫困乡镇双龙镇、铜鼓镇,慰问当地结对帮扶的1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并发放了希望工程助学款5万元。张义鼓励孩子们要不畏困苦、好好学习,长大作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努力为自己家乡各项建设贡献力量,也欢迎孩子们有机会到海滨烟台去读书工作,为两地文化、人才交流搭建起青春桥梁。

  11月22日下午,在巫山团县委办公室,张义一行和巫山团县委共同慰问烟台选派在巫的六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详细了解志愿者们在巫期间工作、生活情况,询问了志愿者们思想和现实中遇到的困难,交流了服务期间取得的收获和感触,并给志愿者们带去了家乡的苹果,勉励志愿者们要端正服务态度,扎根西部、奉献基层,用别样的激情重新定义青春。

  随后召开了烟台·巫山两地青年企业家座谈会,来自栖霞市的博士达农化集团总经理张平和蓬莱市渤海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鑫分别代表烟台市青年企业家介绍了各自企业情况,畅谈了此行巫山的体会,也表达了想进一步和巫山当地青年企业家们携手共进,共同助力东西协作扶贫的合作意愿。巫山红叶农户土特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雄文等四名青年致富带头人也代表巫山青年企业家详细介绍了自身企业运营领域和优势特色,双方就文创、旅游、农产品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展开了热烈交流,现场建立了交流群,为下一步互访考察提供保障。

  2018年8月,应巫山扶贫办要求,经烟台市合作办同意后,共青团烟台市委启动了第三批烟台项目志愿者选拔工作,确定了6名优秀的应届毕业生赴巫山开展志愿服务交流。与巫山县扶贫办、团县委签订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烟台项目合作协议》,6名志愿者与巫山团县委、巫山用人单位签订了三方协议,并根据不同的专业性质,按需分配到了县人大办、检察院、扶贫办、旅发委、司法局。

  作为东西协作的重要一环,2014年,烟台市争取共青团山东省委将烟台市扶贫巫山工作纳入“大学生支援服务山东计划”,先后从驻烟高校中遴选16名优秀应届毕业生作为首批志愿者赴巫山开展志愿服务。(第一批5名志愿者于2014年7月赴巫山县志愿服务,2016年6月期满;第二批5名志愿者于2016年8月赴巫山县志愿服务,2018年6月期满)烟台项目志愿者在巫山县进行了近两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各自岗位上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脚踏实地,热情服务,赢得了服务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如在服务第十届巫山国际红叶节时,开幕式现场、嘉宾礼车等处所都闪耀着他们活跃的身影;在“两会”“三会”、长江国际越野赛、五四青春联谊、脆李鉴定会上,烟台项目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办会工作中,其中在礼仪服务和嘉宾引领等志愿服务中赢得了各位领导和嘉宾的一致好评;同时,他们还积极参与艾滋病预防活动、禁毒宣传活动,负责分发预防知识手册;作为巫山县曲尺乡锁龙村驻村工作队员去开展扶贫工作,进行的脱贫攻坚工作考察,亲力亲为,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烟台选派志愿者独具特色,开创了先例,山东省更是将其纳入全省对口帮扶项目推广计划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