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烟台市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2018-06-25 10:14:00

  6月20日,由烟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党史研究室、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学联、市少工委主办,团莱山区委、莱山一中协办,烟台丰金集团赞助的“丰金杯”第四届烟台市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决赛在莱山第一中学举行。市文明办副主任吕忠民、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弘、团烟台市委副书记张朋尧、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徐海欣、团莱山区委书记唐建鑫、烟台丰金集团爱心办主任刘俊伟、莱山一中副校长孙永见出席活动。来自各县市区选拔推荐的61名青少年参加比赛。

 

  本次比赛设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通过“六强晋级赛”(笔试)选拔,每组各6名选手进入“三甲争夺赛”,在“争分夺秒”“博古通今”“场景穿越”等环节进行了激烈角逐。

六强晋级赛

小学组“三甲争夺赛”

初中组“三甲争夺赛”

高中组“三甲争夺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大赛既考察了选手们的知识储备及国学素养,还进一步丰富活动体系,首次融入了红色文化内容,为现场观众奉上了精彩的文化盛宴。凭借扎实的国学功底、红色文化知识和现场的出色表现,最终决出了各组的状元、榜眼、探花和二等奖、三等奖。

  为达到以赛带训的目的,赛后,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梁方健教授做了精彩细致的点评,激励青少年既要通古,也要观今。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要学习了解名人雅士的精神,挖掘作品内涵,更要善于多渠道了解党和国家的时政方针。注重将国学知识、红色文化与当代现实问题相结合,活学活用相关知识剖析当下事件、现象,提高利用传统思想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颁奖仪式上,与会嘉宾为各组的状元、榜眼、探花、二等奖获奖选手以及优秀组织奖单位颁奖。

状元组合影

榜眼组合影

探花组合影

二等获奖选手合影

优秀组织奖合影

  烟台丰金集团国学学校、莱山一中的学生们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使青年学子深刻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烟台丰金国学学校节目《声律启蒙》

莱山一中节目《彩云追月》

  据悉,市级地面赛后,全市各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将积极参与“2018年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荟”线上答题活动,在青少年中掀起“重温国学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进一步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走进国学、学习国学、应用国学、促进自身全面发展的信念,引领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